中国油画学会声明



近闻在社会上流传某人署名的文章,内容有关中国油画学会成立及其组织构成的不实传闻,文中捏造事实混淆视听,严重影响了学会的学术形象和社会声誉,秉承陈述事实的原则,本学会严正声明如下:


一、关于学会成立的具体筹备过程为:199488日由詹建俊、靳尚谊、闻立鹏、朱乃正、邵大箴、水天中、张祖英、闫振等人在廊坊举行的筹备会议上讨论并成立学会申办工作的筹备组,开始启动学会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包括起草申请文件,筹集办会经费,向文化部人事司递交申请,经向民政部社团司及通过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向各上级单位领导的阐述和呼吁的众多相关工作,期间学会筹备组的各位成员均各尽所能进行多方努力作出各自的贡献。在199574日完成了审批工作,中国油画学会于199511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首届主席团成员为:顾问罗工柳、吴冠中,主席詹建俊(兼法人),副主席由靳尚谊、全山石、闻立鹏、朱乃正、宋惠民、尚扬担任,张祖英任秘书长,闫振铎、张雨方任副秘书长。公布了学会的工作规划,并组成日常工作机构开展工作。

二、关于学会法人一职的设立,根据国家民政部的要求,各学会章程规定学会的法人代表需在学会主席团推举并经理事会选举后,报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查批准才能担任,并每年要通过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具有严格程序,故不可能在不经上述程序而“偷偷地”“替换掉”或“篡取”法人的身份。自19952010的15年中,经过三次换届会议,学会法人代表始终由詹建俊主席担任,从未发生过变化。

三、关于某人2018106日文中假借朱乃正先生之口,把几年前《中国油画》杂志主编王琨先生针对南方一小城油画团体的不正之风的一篇批评短文,而某人在引用文中“学会与帮会”一词时移花接木到中国油画学会身上,无中生有、恶毒诽谤中国油画学会多年树立起来的社会形象,令不明真相的社会人士产生误解,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附王琨先生关于此事的严正申明)。


我们坚信,朱乃正先生作为主席团成员,副主席对学会重大决定都是亲历者和参与者,应是完全清楚,而近期的各种传言,别有用心借朱乃正先生的名义自我标榜,发泄私愤,甚至通过出版书刊编造不实内容捏造故事,混淆事实真相,对中国油画学会进行污蔑。因此我们发表本声明,澄清事实,以正视听。



中国油画学会
201811

附件:
1、中国油画学会办公室关于中国油画学会领导成员的说明
2、中国油画学会章程第四章27
3、中国油画杂志主编王琨关于“学会与帮会一文的申明





附件1

关于中国油画学会领导成员的说明

一、中国油画学会是由文化部直接领导,民政部注册的民间团体。于1995118日在北京成立。每一届领导成员根据学会章程并经理事会通过后上报,由文化部审核,民政部备案才能确认,不能由学会自行决定。领导成员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法人,并每年由民政部社会管理部门进行审核,通过才能生效。

二、中国油画学会成立于1995年,成立时学会领导成员是由中国油画学会等备组一致推荐:作为候选人提交理事会履行选举程序完成的。

1995年-2000年第一届中国油画学主席团
主席:詹建俊(兼法人)(见中国油画学会章程第四章第27条规定)
副主席:靳尚谊、全山石、闻立鹏、朱乃正、尚扬、宋恵民
秘书长:张祖英

第二届(2001年一2005年)
主席:詹建俊(兼法人)
副主席:靳尚谊、全山石、闻立鹏、朱乃正、尚扬、宋恵民
秘书长:张祖英

第三届2006年-2010年)
主席:詹建俊(兼法人)
副主席:靳尚谊、全山石、闻立鹏、朱乃正、尚扬、宋恵民、张祖英
秘书长:张祖英(兼)

中国油画学会每年报请民政部进行年审相关工作的的经办人为中国油画学会办公室主任吴邦泽。

中国油画学会
201811


附件2

中国油画学会章程 第二十七条

章程中确定学会主席与法人关系

第二十七条 本学会主席为学会法定代表人,不兼任其他社团的法定代表人。



中国油画学会
201811

附件3

“学会与帮会”一文的构思过程

“学会与帮会”是我2009年写的一篇编辑手记,刊在2009年《中国油画》杂志上。编辑手记是我的一个专栏,每期一篇,沿袭至今已近百篇。


2009年参加浙江地方上的一个写生活动,活动期间参观了当地油画学会的一个展览,并开了座谈会。画展平平,座谈会上大家提出了一些批评建议。记得我当时发言的第一句话说的:这个展览基本没有好画,是带有情绪的发言。因为此前一些当地画家和我说起该地学会独断专行,只要与某负责人风格不一样或不按他的路数画就不能入选,所以有些好的作品不能展出。此负责人完全把控了学会的一切权利,根本不像一个学术团体,容不下任何不同观点和艺术风格。由此我针对这一现象写成了“学会与帮会”一文,这是我针对南方某特定一油画团体不正之风的短文,与中国油画学会无关,不想文章标题被“移花接木”,盗作他用,违背我的著文本意,实属意外和震惊,特此申明!


2018年11月5日

• 本文作者为《中国油画》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