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东

现任: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
油画系主任
研究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陕西油画学会副会长
陕西省政协委员

 

潘晓东,1955年1月生于陕西。1979年毕业于原陕西省艺术学院美术系(现西安美院油画系)留校任教至今。1988年西安美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为西安美院教授,油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陕西油画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政协委员。他在长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潜心研究,先后撰写了教学研究论文数十篇,如《有限的风格引导教学法与油画专业素描课》、《西安美院油画系教学的定位》、《西安美院油画系创作教学新面貌》、《油画系创作教学现状》、《从杨晓阳改造西画教学体系的提法谈西安美院油画系教学改革》、《大写意:工作室制教学的核心》、《西安美院油画系五十年历程及展望》,先后在《美术研究》、《中国教育报》、《中国油画》、《画刊》等重要学术刊物和画集中发表,在全国的几次油画教学会、毕业创作研讨会上的教改发言,起到了为促进逐步建立西安美院油画系特有的教学方法的作用。油画系教学坚持重基础,坚持架上绘画,提出“立足生活、关注社会、研究自然、以中融西”的教学、创作思考。
担任主持人的“油画风景技法”精品课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担任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油画风景技法研究”和省第三批教改项目“西安美院油画系印象表现素描全过程”主持人。论文《在改革中前进》获“教育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同时获“陕西省第二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策划、主持了“写意中国•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从延安到西安•西安美院油画系教师作品赴上海展”、“陕西八人油画家•南北油画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活动。主编了《西安美院油画教师作品集》、《西安美院油画系50年》和六届《油画系毕业生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