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青

现任: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内蒙古草原油画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王延青,蒙古族,1945年出生,曾任内蒙古美术馆馆长、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任内蒙古草原油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2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届研修班,导师为靳尚谊、韦其美、李天祥、闻立鹏等中国著名教授。作品多次在全国重要美展展出、获奖,如:第七、第八届“全国美展”,第一、第四届“全国体育美展”,首届、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纪念建军六十周年全国美展”,“时代风采-全国写生画展”,“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展”,首届、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民族百花奖’美展”,日本东京“中国油画展”,香港“中国油画展”,马来西亚“中国油画展”等。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收藏。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美术》《中国油画》《中国连环画报》等全国报刊杂志上发表,在全国几大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油画集中收入。同时,作品多次在美国、日本、前苏联、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展出,并被当地美术馆、画廊和个人收藏。出版有《王延青油画作品集》《中国油画二十家-王延青》、《王延青人体素描集》等。王延青的作品都以草原为主题,在绘画的形式和技巧上不断探索创新、精益求精,是内蒙古“草原画派”的创建者,组织者和代表画家之一。
2005年,王延青主创绘制完成长206米、高2•5米《蒙古历史油画长卷》在成吉思汗陵蒙古历史博物馆永久陈列。